今天是:

六安市第31期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异地培训暨全程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继续教育学院发布时间:2017-06-01浏览次数:314

花柳呈妍香云霭,正好暮春时候。524日至28日,六安市第31期初中校长任职资格培训班在班主任付为贵老师的带领下,赴华东师范大学开展了为期五天的异地培训。


524日下午,师生们不顾舟车劳顿,放下行李就赶往培训学校参加了开班典礼。典礼仪式上,教育部校长培训中心、组织单位华东师范大学培训中心主任张俊玲代表学校,对校长班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然后向学员介绍了该中心所开展的各类培训情况。然后,培训临时班主任熊飞对本次培训的课程、学习方式、食宿安排进行了介绍和说明。付为贵在讲话中,首先对该中心为本次培训所做的精心安排、周到服务表示衷心的感谢,然后向学员们提出了具体要求:珍惜机会,抓住机遇,静心学习,潜心观摩,多听、多看、多记,多思,怀揣希望而来,满载成果而归。学员代表匡云表示,要珍惜机会,主动学习,严守纪律,服从管理,认真完成培训任务,学以致用,进一步提升自身的专业素质,为学校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

在随后的培训中,师生们一共听取了四场高质量的专题讲座。上海市教委教研室综合研究部主任、上海市教委教研室副主任、华东师范大学副教授韩艳梅作了《学校课程规划与设计》的首场讲座,华东师范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文新华向学员们作了《教育现代化与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督导评估》的第二场讲座,第三场和第四场讲座分别是华东师范大学课程系教授王斌华所作的《教师评价:绩效管理与专业发展》以及上海嘉定区教育局教研中心主任、教师进修学院副院长罗松所作的《新课程背景下的有效教学》。

讲座采取理论讲解与案例分析、课堂讨论相结合,内容充实、逻辑清晰、观点前卫、课堂灵动、用语标准,处处张显大家的风范与实力,深受学员好评。

培训过程中,培训学校还安排了为期一天的外出考察活动。学员们首先考察的学校是上海市甘泉外国语学校,学员们通过对中国文学、中国艺术、中国科学、中国民俗等馆展的参观,了解了该校“读懂中国”的专题文化教育,通过参观学生体育课堂、课程体验中心、楼顶花园和活动空间建设,了解了学校的课程安排、发展理念等,通过校长的专题报告了解了学校的办学特色、教师发展等。学员们考察的第二所学校是华师大附属实验中学。学员们分组走进了英语、语文、数学、科学、英语等课堂,观摩了该校的分层教学,感受了该校的教学模式、课堂氛围、师生互动的情状。之后聆听了该校校长季恒《分层递进教学新法实践》的专题报告,分享了该校开展分层教育的背景、发展目标、主要项目,了解和获取了该校通过“八个一”来提升教师的学习力、实践力、研究力和反思力,促进教师发展的成功做法。


培训期间,继续教育学院院长丁士祥还携学籍管理科科长刘美中一同看望了全体学员,学员们深受鼓舞。

本次培训通过教育专家讲座、名校考察交流、名师课堂教学,学员们了解了上海教育教学改革的发展趋势,探讨了基础教育面临的问题及发展方法,学习了先进的管理理念,提升了教育管理能力,实现了预期目标。


528日上午,在结束了简短的结业仪式后,学员们带着充实和满足的喜悦,平安返回,五天的异地培训圆满完成任务,为期三个月的任职资格培训至此也划上了圆实的句号!(文/付为贵、孟晓辉   图/匡云  审/丁士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