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史爱党 知史爱国——六安市第34期校长培训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 2021-11-12 浏览次数: 58

119日下午,六安市第34期初中校长任职培训班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的主题是历史和人民为什么要选择中国共产党,皖西学院郝先中教授主讲。全体学员及继续教育学院党支部全体党员聆听了讲座。讲座由继续教育学院隆定海副院长主持。

专题讲座的主要内容是:一、失败教训:旧民主主义革命走到历史尽头。1840年鸦片战争之后,近代中国不仅仅是一部屈辱史,同时也是一部探索史、进取史。旧民主主义革命的失败说明:如果没有先进的阶级及其政党和科学的理论来领导,中国革命就不可能取得胜利。在这样的背景下,中国工人阶级和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就应运而生了,双方的结合诞生了中国共产党。二、大浪淘沙:中国共产党的必然选择。近代以来,各种进步势力,无数仁人志士,一直在不断探索各种救国方略,无论是农民起义、地主阶级的改良,资产阶级的维新还是民主共和的尝试,始终不能完成救亡图存和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任务,始终看不到历史的曙光。中国共产党最终成为历史和人民的选择。三、世界之问: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行?1.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打败中外反动派建立新中国。2.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收拾国民党留下的烂摊子。3.中国共产党为什么犯过错误还能得到人民支持。4.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取得现代化的巨大成就。

通过此次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的学习,全体学员深受教育和启发,大家更加懂得: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富人民,只有中国共产党才能强民族;要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做到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感悟践行初心使命;更好的把握历史规律,在学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文、图/继续教育学院  审核/吴世伟)